回忆的房间


在画这幅画的时候,我常常想到一句话:我现在随时都在做准备,接收我喜欢的人离世的消息。

这是2015年11月2号我喜欢的老师说的话。我把它记在日记本里,这几年我开始渐渐体会到这种心情。


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在媒体上看到某个人离世的消息。有时候是从小看到大的漫画的作者,有时候是银幕上熟悉的面孔,有时候是某个领域走在前面供人仰望的那些人。去年夏天,我的外婆也离开了。


同时消失的还有很多熟悉的事物。比如高中经常去学校附近的老小区闲逛,我的一位好朋友就住在那。高考完的夏天我们躺在她一楼的房间里,看着窗外不知不觉就睡着了。那个无所事事的午后,我们在知了声和晃动的光影里醒来,仿佛体会到了某种接近永恒的时间。而现在那里已经是一片等待重新开发的废墟。


2019年到来的晚上,朋友发来一个冷笑话:还有364天就到2020年了,回想上次跨年仿佛就在4分钟前。我的第一反应是:2020听起来好恐怖,感觉实在是太像世界末日了。


我们童年少年的时代无可避免的会走向终结,熟悉的事物被打上怀旧的标签。

站在房间的出口,要道别了。


最后想用卡尔维诺在《看不见的城市》里的一句话作为结束:

你跑了那么远的路,只是为了摆脱怀旧的重负。


评论(83)
热度(10211)
  1. 共6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李宁静 | Powered by LOFTER